經過解剖,發現魚的身體結構和三億六千多萬年前留下來的化石完全沒有差別,...
驚見絕種八千萬年恐龍魚

驚見絕種八千萬年恐龍魚

陳文和/綜合印尼廿一日外電報導,摘自中國時報2007-05-22

印尼漁民拉哈瑪和他的兒子,十九日在印尼北蘇拉威西外海作業時,意外捕獲一尾曾被認為已在恐龍時代滅絕的中型肉食性始祖魚「空棘魚」,或稱「腔棘魚」。

拉哈瑪捕獲的空棘魚已在離開海底約六十公尺深的棲地十七個小時後死亡,這條魚長約一百卅一公分,有五十一公斤重。據魚類專家指出,過去發現的這種魚,在離開棲地後只能存活約兩個小時。

空棘魚起源於三億六千萬年前,活躍於三疊紀的淡水及海水中,過去科學家從化石研究認定,這種古代生物在八千萬年前便已滅絕。

從化石來看,這種魚的前魚翅與別的魚類不同,其結構有數節骨頭,如小型的前肢骨頭一樣。

早期的科學家以為,這種魚類因後代演化成一種四足的陸上動物而滅絕。誰知一九三八年和一九九八年時,分別有漁夫在東非洲和印尼的海域捕捉到活生生的空棘魚。
而經過解剖,發現魚的身體結構和三億六千多萬年前留下來的化石完全沒有差別,前翅的部位仍是由一些小骨頭形成,這說明空棘魚並未如科學界早先所推論的進化成四足的陸上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