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錢、風水的由來?輪迴是真的嗎?
紙錢、風水的由來?輪迴是真的嗎?

紙錢、風水的由來?輪迴是真的嗎?

紙錢、風水的由來?輪迴是真的嗎?

紙錢的來源

蔡倫後漢人,發明造紙。因為生產過剩,銷路不廣,遂同妻子商量,向朝廷稱病療養。剪紙長方形,其上塗以銀箔,數百一札。一方面宣告蔡倫病重,一面作一無底棺材。不久,又行宣告蔡倫死了,妻子即在棺前不斷燒紙。多人驚奇來問,偽稱丈夫病中不省人事,數次甦醒,說是到了生疏地方,遇見不識字之人贈送旅費,叫他回來,一看此錢即是銀紙,發現陰間所用錢幣係為銀紙。丈夫又囑死後不可埋葬,必須繼續燒紙五、六天,即可再活過來,說完斷氣。第七天果然復活,驚動鄰里,群集訪問,蔡倫捏稱病中被一兇漢拉走,經一官廳,將被送入牢內,即把旅費一些送給看守的人,看守的人變為客氣,帶他去見閻王,途中每遇陰官,即以紙錢相送,遂能順利到達閻王面前,閻王一查善惡簿,說他行善尚多,可以延命,遂得返魂復活。大家信以為真,相習燒用箔紙,蔡倫的紙因而暢銷。

風水的來歷

古人所以選地築屋,擇地造墳,並非為了後代子孫的興衰問題,因為造屋要看地方高低,水道遠近,水勢大小,以求合於衛生和利便。至於埋葬的地方,高地乾爽,棺木難朽,避風的地方宜長草木,避水的地方墳墓不崩,這就是講究風水的正義。可惜世人輕聽堪輿之言,誤信子孫興衰與風水有關。有的耗費許多金銀,尋得一塊墓地,有的為了祠堂,墳山或且遷移祖墳,惹起分爭,常常同室操戈,訴訟法庭。查堪輿之術,起於東晉的郭璞,但他後來被牆壓死。後來楊筠松,曾文迪亦精於堪輿之術,楊筠松著有撼龍經,曾文迪著有青囊序(這兩本書都是堪輿的書籍)但是他們的後代不但不發達,反而絕了嗣。古時的人沒有堪輿,那時的人要比現在的人發達,西國的人不信堪輿,卻比我們富強,由此可知風水是不足信的。

輪迴

按照轉生說法:『善人轉生為人,惡人轉生為獸。』世人善人稀少,惡人眾多,恐怕百年之後,世界之上都是獸了。又說:『今生喫肉四兩,來生還肉半斤』世上喫肉的人多,不喫肉的人少,這筆肉帳怎能還清?若有轉生那就不可婚配,恐怕娶了自己的祖母,也不可用牛,恐怕用了自己的祖先。

(摘自:福音故事800個   台灣福音書房出版)